2017 In Review
2017 年有非常棒的回忆真是太好了
2017 年和非常棒的作品相遇真是太好了
2017 年得到了很多梦寐以求的东西真是太好了
…虽然很想这样总结2017年,虽然也是事实。但无法欺骗自己的是,2017年并不是美好的,「绝望」是这一年无法忽视的存在,迷茫是这个世界在这一年的集体心理,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的丛林时代。总体而言,这个世界距离「美好」「理想」更远了一大步。
「仲良くなれたのかな…絶望と」
所以我想用2017秋季番「少女终末旅行」第6话中ユーリ的这句话来总结2017年,「可以和绝望好好相处了」。
这一年断断续续陷入绝望。比如善子生日那天发生的另一件事,比如谁和谁以及谁的时间线长久地没有更新的事,比如在不同的地方发生的不同的说不出来的事,又比如喜欢的作品的监督突然被撤换的事,大洋彼岸的国家拯救 Net Neutrality 彻底失败的事。自身而言,iPhone X 开放预订时的失败也让我彻底感受到自己什么都做不到的无奈和无助。
…江之岛盾子的力量,似乎真的开始了。
或许正如这样的原因,看过的2017年动画新番中「兽娘动物园」「末日时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来拯救吗?」「少女终末旅行」「宝石之国」这几部作品描绘了人类历史已经结束的世界。然而在作品描绘的压抑之中,却能很强烈感受到作品本身的美好,残存的人类也好,人性化的动物和矿物也好,在不会结束的绝望之中,她们和绝望好好相处,她们有自己的旅行、探索、挣扎、友爱…甚至还有残存的希望。
Games
- 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 10/10
- 超级马力欧:奥德赛 10/10
- Splatoon 2 10/10
- 马力欧卡丁车8DX 10/10
- 宝可拳DX 10/10
- Harmonia 9/10
- 大逆转裁判:成步堂龙之介的冒险 8.5/10
- 命运石之门0 8/10
- 精灵宝可梦 究极之日 7.8/10
- 魔法气泡俄罗斯方块 7.5/10
- Nekopara Vol.3 7/10
- 新枪弹辩驳V3 大家的自相残杀新学期 5.5/10
依然是入手很多游戏但玩得很少的一年,以上是通关或者玩了20小时以上作品的个人打分。Nintendo Switch毫无疑问是2017年最棒的产品,单纯地抱着对未知的期待爬山,笨拙地尝试去解开神庙谜题,漫无目的地在草原上骑马狂奔,在东海岸等着看日出,在山间静静地听雨声,每一个瞬间都沉浸其中,旷野之息充满了无法表达的惊喜。而最纯粹的快乐的来自奥德赛,除了每个地方都有探索不完的收获,作为动作游戏苦手在奥德赛中却完全没有其他任何ACT和ARPG作品中的不安感,即使是自己做不到的事也可以轻松地利用附身。
去年太阳/月亮毫无疑问是心中满分的作品,然而可能和很多人的看法不一致的是,今年究极日月在我心中可能只有7.8分,虽然也有因为黑2白2带来的过高期待有点落空,更大的原因是日月一周目非常看重的椰蛋树岛等剧情被完全删除。第六世代作品中开始解释和应用的多世界理论,在究极日月中过多地滥用以至变得混乱了(虽然也有很多细节的暗示非常用心)。
新枪弹辩驳V3,其实是本来和极限脱出一样非常喜欢的系列,也有很多喜欢的人在游戏、动画以至舞台剧中出演。本作作为系列的最终作本来同样有一贯非常出彩的推理、故事和人设,然而最终章却毁掉了整个系列的一切。不知道是小高先生对自己的作品和粉丝有如此大的恶意,还是想要戏仿Ever17的meta元素却弄的如此拙劣。这样的最终章就是「绝望」本身。
Gadgets
- Nintendo Switch
- iPad Pro 10.5 256GB Space Gray
- Doxie Go
- New Nintendo 2DS XL (Poké Ball Edition, US)
- Apple Watch Series 1 (Refurbished)
- iPhone X 256GB Space Gray
- Mophie Wireless Charging Base
- Project FI
- Sony WI-1000X
Journey & Event
- 2月 · 香港
- Aqours First LoveLive! Step ZERO to ONE Day 1 (Live Viewing in 香港)
- Aqours First LoveLive! Step ZERO to ONE Day 2 (Live Viewing in 香港)
- 4月末5月初 · 沼津/东京/仙台
- 7月 · 上海
- Bilibili World 2017
- Bilibili Macro Link Star Phase x Anisong World Matsuri 2017
- 9月末10月初 · 东京/埼玉/横浜
- Aqours 2nd LoveLive! HAPPY PARTY TRAIN TOUR in Saitama Day 1
- Aqours 2nd LoveLive! HAPPY PARTY TRAIN TOUR in Saitama Day 2 (Live Viewing in TOHO新宿)
- 11月 · 大阪
- チマメ隊ワンマンライブ chimame march in OSAKA
- Pile Asia Live Tour Vol.2 in Beijing
Anime
剧场版
- 剧场版舰队Collection
- 声之形
- 刀剑神域:序列之争
- 精灵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
- 吹响吧!上低音号:想要传达的旋律
- 波尔凯尼恩与机巧的玛机雅娜
- 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 Dear My Sister
长篇
- 精灵宝可梦太阳&月亮
冬季
- 兽娘动物园
- Urara迷路帖
- 清恋
- 风夏
- Rewrite 第二季
- 珈百璃的堕落
- 小林家的龙女仆
- BanG Dream!
- 政宗君的复仇
- CHAOS:CHILD
春季
- Re:CREATORS
- 末日时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来拯救吗?
- 不要输!!恶之军团!
- 埃罗芒阿老师
- 月色真美
- 樱花任务
夏季
- NEW GAME!!
- 徒然喜欢你
- GAMERS电玩咖!
- 狂赌之渊
- Princess Principal
- 捏造陷阱 -NTR-
秋季
- Love Live! Sunshine!! 第二季
- 少女终末旅行
- 宝石之国
- Wake Up Girls! 新章
- Blend S
- 干物妹!小埋R
- 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 动画同好会
Apps of 2017
- DEVONthink (iOS / macOS)
- Things 3 (iOS / macOS)
- Ulysses 12 (iOS / macOS)
- Visual Studio Code (macOS)
- Couchy (iOS)
- Yoink (iOS)
- Pythonista 3 (iOS)
- JSBox (iOS)
- Telegram (iOS / macOS)
- Transmit 5 (macOS)
- MindNode 5 (iOS / macOS)
- Bartender 3 (macOS)
- MarsEdit 4 (macOS)
- ANiUTa (iOS)
2017年写了很多 Objective-C 很多 JavaScript 很多 Java (Android),写了一些 PHP 一些 Python 一些 Swift 一些 Vue SFC 一些 Dockerfile,充实地过完一年但其实只是更熟练了而已。虽然一年前也是这么说的,但希望2018年有真正的进步,然后能有可以改变自己的力量与希望。
2017年完成了很多想做的事,也有很多想做的事没有做,还好不是 mv "2017 resolution.md" "2018 resolution.md"
而是 tail -n XX "2017 resolution.md" > "2018 resolution.md"
。年末最近几天把 52Poké 环境和 docker image 升级了一遍,写了若干 koa middleware 和 MediaWiki 插件,新年首先要把 Wiki 的图片库迁往 S3,解决迫近的存储空间告竭。
2017 年有非常棒的回忆真是太好了,去了 LoveLive! Sunshine!! 的家乡沼津和很多作品的圣地旅行,玩了几十公里 Pokémon GO,看了很多场 Live,回忆起来仍然会感到生活在这个时代真是太好了。新年伊始,至少就有上海和千叶的 Aqours Live & Fan Meeting 可以期待。
2017 年和非常棒的作品相遇真是太好了,旷野之息和奥德赛是过去无法想象的游戏,在不同的地方的影院看宝可梦电影版也是很多年前就有的梦想。接下来该前往「异度神剑2」的乐园了。
2017 年得到了很多梦寐以求的东西真是太好了,感谢 Nintendo Switch 和 iPhone X,都是想象不到的惊喜;有了 Project FI 也多少增添了一点安全感,虽然流量费的原因目前还只是 Last Resort。
新年快乐,希望2018年是个好年。